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

肌无力病患的饮食建议

时间:2012-09-11 07:12:4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天山雪莲

 

肌无力病患的饮食建议

肌无力病患的饮食建议肌无力病患的饮食建议
张雅琴营养师
服用类固醇药物的肌无力患者可能会产生某些影响营养状态的副作用,如食欲大增,体重增加、恶心呕吐、下痢、腹鸣、腹痛,有的甚至会出现低血钾、低血钙、高血糖等。因此服用类固醇的病人若出现上述情形的,饮食调配应注意下列几点:
1.应维持理想体重,切忌太胖或太瘦。
2.定期测量体重,并作记录比较,以作好体重控制。
3.维持均衡的营养,每日以叁至四餐为主。
4.每餐饮食应依照计划的份量按时吃,千万不可大吃大喝,任意增加 份量,或减 少份量。
5.进食时宜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较不易食入过量食物。
6.发生低血钙时,应选择含钙质较高的食物。食物中以牛奶内所含的钙质较高,且较易吸收,故每日应饮用一至二杯低脂鲜乳以补充钙质的不足。另外可尽量选用糙米,全麦面包等全谷食品,黄豆、豆腐、豆干等豆制品类,以及小鱼干,带壳海产:虾米,牡蛎、蛤蜊等,此类食物钙质含量也很丰富。
7.肥胖的患者,应注意体重控制。除正常饮食量外,饥饿时应选择体积大,热量低,又有饱足感的食物。例如蕃茄,烫青菜、不含糖的洋菜制品、开水、茶等等。
8.如果有低血钾的情形时,应多摄取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方面,香蕉,柳丁,芭乐、硬柿、释迦及各种果汁等;青菜类:以深绿色蔬菜含钾量较高,但应避免过度烹调造成钾的流失,一般以空心菜、菠菜、苋菜、红凤菜等较具代表性;汤汁类:鸡精、牛肉精、肉汤、快餐汤等虽含高量钾离子,但因其中所含的油脂成分高,吃多了易造成肥胖及引发其它慢性病,应酌量摄取或去油后食用较佳。
9.当病患出现血糖过高时,应忌吃甜食制品,如糖果、蛋糕、小西点、汽水、加糖的罐头、精致点心等加糖的食物避免,此时最好能请医院营养师为您作个别的饮食计划。
病患若是未出现服用药物产生之副作用时,仍应以维持均衡的饮食为主,即使出现低血钾、低血钙、高血糖的症状,亦应适量选择高钙、高钾、低糖的食品;才不致造成其它营养素摄入过多或多少,希望本篇文章能提供您饮食选择上的帮助,若仍有疑问,请找医师或营养师协助您,谢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重症肌无力的饮食禁忌
重症肌无力的饮食禁忌
激素八问
激素八问
久病成良医--“慢性疾病自我照顾课程”(图文)
久病成良医--“慢性疾
重症肌无力如何诊断
重症肌无力如何诊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1. 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性生活问题
  2. 重症肌无力的饮食禁忌
  3. 重症肌无力应补充维生素!
  4. 重症肌无力患者日常作息指导
  5. 重症肌无力用药和饮食禁忌是什么
  6. 重症肌无力与性生活
  7. 食疗方法治疗重症肌无力
  8. 重症肌无力患者常用食疗方
  9. 护理重症肌无力患者的5大步骤
  10. 肌无力病患的饮食建议